2003/04/17 (Thursday)

 

** 喬丹大帝十大經典鏡頭

 

「今日美國」報細數喬丹生涯十大經典鏡頭。雖然多數已耳熟能詳,今日回味仍覺意猶未盡:

 

1.完美結局場景:1998年對爵士總冠軍戰第六戰:喬丹攻45分,包括最後一分鐘由馬龍手上成功抄截,同時在罰球線頂端單打羅素,投進二度退休前的最後一球,也為公牛完成二度三連霸。

 

2.抱病奮戰場景:1997年對爵士總冠軍戰第五戰:前一晚食物中毒、胃痛不止,喬丹仍抱病出賽44分鐘攻下38分,為公牛取得3勝2敗優勢。

 

3.曙光乍現場景:1986年季後賽首輪對塞爾蒂克第二戰:喬丹腿骨骨折至最後18場才復出,此役攻下生涯季後賽最高的63分,公牛仍在二度延長後以131比135飲恨。賽後大鳥柏德形容:「上帝化身為喬丹」,喬丹籃球生涯從此高飛。

 

4.大鬧紐約城場景:喬丹退休18個月復出後首度造訪麥迪遜花園廣場:喬丹穿著45號球衣攻下55分,最後一擊假投真傳,成為贏球關鍵。

 

5.百發百中場景:1992年對拓荒者總冠軍戰第一戰:剛和尼克血戰七場,喬丹未顯疲態,上半場投進破紀錄的6記三分球,轉身向球評魔術強森攤手微笑。

 

6.空中加油場景:1991年對湖人總冠軍戰第二戰:首役主場失利的公牛,將喬丹調任控球。喬丹全場投18中15,傳出13次助攻,並出現留名青史的空中右手換左手、扭腰擦板得分鏡頭。公牛一敗後四連勝,拿下隊史首冠。

 

7.復古的告別場景:喬丹二度退休前最後一次造訪麥迪遜花園廣場:喬丹穿著紅、黑、白的「飛人一代」球鞋,攻下42分。

 

8.老當益壯場景:2002年2月21日巫師迎戰籃網事:兩周前才過40歲生日的喬丹,成為史上首名單場得分逾40的40歲老將。

 

9.邁阿密風雲場景:1997年對熱火東區冠軍戰第四戰:喬丹於公牛取得3比0領先後,跑去打了整天的高爾夫,第四戰前15投落空,前三節投22只中1。第四節喬丹卯起來打,獨得20分。

 

10.身高不是問題場景:1986-87球季例行賽對爵士:喬丹在185公分的史塔克頓頭上灌籃,一名球迷大叫,要他別欺負小個子。喬丹一火大,馬上在216公分中鋒陶平頭上狠狠扣籃,並轉身問球迷:「他夠高了吧?」

 

** 喬登交棒是時候了

 

球技似神非人的「飛人」喬登上次退休時,據統計對NBA、電視台以及運動商品界,帶來至少100億美元的影響和衝擊,但此次他以高齡40第三度退休,對於美國整體經濟的影響已經相當有限。

 

ESPN表示,在本季該台負責轉播的六場巫師比賽中,平均收視率為1.27%,比起沒有喬登亮相的比賽,收視率也不過只高出0.07%。TNT發言人休斯則坦承:「喬登的影響力已經非常有限。」 不過對於較小的市場來說,飛人的魅力依然令球迷無法擋。在NBA線上購物網站上,喬登球衣的銷售量,至今仍然排名前五名,在巫師商品販賣部裡,飛人的商品仍然是球迷最熱門的收藏品。

 

另一方面,原先主場票房全聯盟排名第18、客場票房全聯盟排名第22的巫師,自從喬登重披戰袍後,主場票房遽升為全聯盟第二,客場票房更是全季場場爆滿,成為全聯盟最熱門的球隊。自從老喬登加盟,巫師僅僅門票收入就暴增3200萬美元。

 

儘管喬登球技似神非人,飛人或許是NBA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但是時序畢竟已經進入21世紀,在NBA已經成為布萊恩、艾佛森、歐尼爾和姚明等年輕一輩的天下時,喬登其實也到了應該交棒的時候了。

 

** 喬丹再見 單手灌籃征服全場

 

一代「籃球之神」─「空中飛人」喬丹今天作客費城76人隊主場,率領巫師打本季季賽最後一戰,也為他NBA生涯三部曲畫下句點。

 

在費城為他盛大舉辦的告別儀式中,喬丹感受到全場球迷的熱淚與喝采,此役是喬丹告別NBA15年生涯的告別戰 ,28分鐘得15分,雖最後巫師仍以87比107告敗,但喬丹飛人身影以及那吐舌頭的招牌表情將永留球迷心中。

 

為了歡送喬丹退役,兩位前76人隊巨星「J博士」及摩斯馬龍特別到場致意,「J博士」熱情擁抱喬丹,76人隊則由後衛史諾代表致贈一套高球球具讓老喬此後樂逍遙,雖在76人主場,但球迷都不認為喬丹是敵人,而將他視為偉大的籃球巨星,甚至以「THE CITY OF BROTHER-LYLOVE」的表演,呈現「23」號這個偉大的背號,讓全場球迷歡呼。

 

賽前介紹,76人隊還特別請來喬丹在公牛時期的播音員,當這個讓喬丹十分熟悉的聲音,一字一句清楚的介紹出「來自北卡大…身高6呎6吋…背號23號…麥可……喬丹!」聲勢驚人的出場為喬丹告別秀引出第一波高潮。喬丹一出場就受到熱烈的掌聲,全場球迷及兩軍教練、球員均起立,喬丹與這名播音員握手後,強忍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在場上揮舞著手向球迷致意。

 

全場球迷氣氛隨著喬丹的一舉一動而激動,第1節喬丹打滿,第2、3節零星上場14分鐘,到第4節一開始在場下休息,剩9分鐘,巫師落後多達21分時,球迷全場鼓動「WE WANT MIKE!」熱烈催促喬丹出場。

 

但喬丹坐在場邊,讓球迷心急,最後剩2分半時,喬丹才最後一次上場,像是照劇本演出一樣,史諾故意犯規,讓喬丹站上罰球線,以兩分罰球命中,為生涯畫下句點,最後結束場上球員都站在場上,歡送喬丹,場面讓人感動。

整場比賽喬丹出手15次中6球,罰球投4中3,4個籃板、4次助攻,喬丹也演出彎腰低頭捲舌的動作,讓球迷懷念,此外還在上半場演出一次漂亮的單手灌籃,轟動全場。

 

40歲喬丹本季全勤82場,雖滿是舊傷,但喬丹奮戰精神令人感動,本季平均得20分,還保住他史上生涯平均得分第一的寶座,而他那回眸一笑,以及場上的英姿,今後都只能在錄影帶中才能看到了!

 

** 喬丹最後一役 在費城寫下句點

 

NBA史上的傳奇飛人麥可喬丹今天打完了巫師隊這個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在費城全場的球迷起立鼓掌的歡送下,第三度從球場上退休,籃球之神從此走入歷史。

 

巫師隊最後一場比賽的對手是費城七六人,賽前扣籃名將J博士擁抱歡迎喬丹,而七六人也送給喬丹一輛高爾夫球車,七六人特別請來以前公牛的球賽播報員介紹喬丹出場,而全場超過兩萬一千名的費城球迷則給予喬丹超過兩分鐘的歡呼致敬,這場比賽對巫師來說無關緊要,但是七六人正在為季後賽的名次奮鬥,喬丹打滿第一節,得到四分,七六人一路領先,在第三節剩下四分鐘時費城已經領先巫師19分,喬丹就下場休息,第四節雙方保持二十分左右的差距,喬丹一直坐在板凳上,但是最後兩分半鐘喬丹在球迷的鼓譟之下,又回到球場,費城球員史諾犯規,讓喬丹在罰球線上罰進他NBA生涯的最後兩分,巫師隊馬上把他換下場,讓他揮手跟球迷道別。

 

這場比賽喬丹一共打了28分鐘,得到了15分,七六人隊則以艾佛森的35分最高。替他送別的「天才老爹」寇斯比說,他看過不得不走的人,也看過停留太久的人,但喬丹在場上的時間永遠不嫌太久。

 

2003/04/18 (Friday)

 

** 喬丹最後一戰 巫師隊敗給費城隊

 

美國職籃NBA明星飛人喬丹17日率領華盛頓巫師隊,進行退休前的最後一戰,雖然巫師隊最後還是輸了,但絲毫不影響球迷歡送喬丹的誠意。雖然麥可喬丹努力拿下15分、4次助攻,但他在NBA的最後一戰,華盛頓巫師隊還是以87比107敗給費城七六人隊。

 

雖然這樣的結局有點美中不足,不過,死忠球迷的歡呼還是撫平天王的缺憾。現年42歲的喬丹是NBA的傳奇人物,他曾6次帶領芝加哥公牛隊,拿下NBA總冠軍,現在就連退休的記錄都比人家多。

 

1993年,他以在籃壇沒有施展空間的理由退休,轉戰棒球場,結果95年重返NBA,再度領軍公牛隊拿下總冠軍。99年喬丹又開始倦勤,二度宣佈退休,當時讓許多球迷為之心碎,但脫下公牛隊球衣後,他還是活躍於籃壇,先是出資當起巫師隊老闆,2001年在球迷的殷殷期盼下,又重出江湖。

 

如今這位職籃老大哥又再度跟大家道別,不管這回的辭意有多堅定,就算飛人又飛回球場,大概也沒有一個球迷會嫌棄天王的三心二意。

 

** NBA一代傳奇球星喬丹揮淚告別球迷

 

美國職籃NBA一代傳奇球星-「飛人」喬丹,今天在費城進行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喬丹在淚水、汗水和掌聲中告別激情的球迷,從此永遠退出曾經閃耀的舞台,球迷只能在追憶中回味喬丹的風采。

 

喬丹在NBA叱吒風雲十五年,其中獲得的榮耀無數,包括十屆得分王、六枚總冠軍戒指、五座最有價值球員獎盃等,他在一年多前第二度復出,希望為積弱不振的華盛頓巫師隊爭得季後賽一席之地,然而畢竟已年屆不惑,而壯志未酬。

今天賽前費城七六人隊為喬丹舉行了一天的榮退活動,比賽時還請來了前芝加哥公牛隊解說員克雷,以熟悉的聲音引介喬丹出場,同時為「飛人」出類拔萃的球技下注解,前七六人隊兩大著名球星馬龍和J博士也贈送一台高爾夫球車給這位一代巨星作臨別紀念。

 

費城的第一聯合中心球場被擠得水泄不通,球迷數度起立鼓掌向喬丹致敬,最長時高達三分多鐘,上半時結束前四分多鐘,喬丹被換下場,球迷一直高喊「我們要麥可」,喬丹在比賽剩二分三十五秒時再度回到場上,不過這時已到了曲終人散該謝幕的時刻。

 

「飛人」今天並沒有讓球迷失望,出賽二十八分鐘,十五投六中,攻下十五分,還演出一次招牌扣灌,七六人隊的艾弗森則飆進三十五分,率領七六人隊以一百零七比八十七大勝喬丹領軍的巫師隊。七六人隊因為這場比賽獲勝,也如願以償贏得擁有季後賽主場優勢的東區第三名。

 

** 最後一投 還是進了 喬登大帝 還是走了

 

費城,有幸成為喬登大帝退隱的地方,昨日在76人主場拚鬥最後一場比賽後,雖然巫師未能克敵,但全場焦點都落在喬登身上,球迷一再要求他上場,在終場前一分四十四秒,喬登站上罰球線,投進NBA球員生涯最後一分,即揮手向全場及全世界球迷告別。

 

對喬登來說,縱有萬分不捨,就算強如飛人喬登,也有落地休息的一天。從今天起NBA場上沒了飛人,卻多了屬於麥克喬登專有的籃球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