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隱匿疫情 市府混亂封院

吳典蓉/調查採訪 中時電子報  2003年05月06日

  在行政院與台北市政府通力合作下,和平醫院已陸續淨空,和平封院事件逐漸落幕,但倉促封院卻也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和平可能感染SARS人數由八人上昇到近六十人,檢察總長盧仁發甚至認為,如果有人因沒有準備而被隔離在和平醫院並導致感染,可能會有相關法律問題,將是很嚴重的事。

  在和平醫院風暴中,雖然台北市決定封院顯得迅雷不及掩耳,但由於SARS攸關重大,因此行政院一開始是完全站在協助的立場。不過封院之初,市政府卻完全沒有分層、分級、分類管控,防護準備嚴重不足,醫界大老紛紛提出強烈意見,和平醫院內部更出現被隔離的醫護人員衝破封鎖線等衝突,原本打算全權由行政院處理的陳水扁總統,最終還是在二十六日站到第一線。

  回顧台灣的抗煞過程,四月初,當勤姓台商病情已獲得控制後,全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對SARS還是所知無幾,當時台大感染科主任張上淳曾向友人說,這是他當醫生這麼久,第一次感到害怕﹗

  雖然如此,在四月二十二日以前,表面上台灣的疫情似乎已經控制住了,「三零」的記錄未被打破,中央彌漫著樂觀的氣氛。四月二十二日晚,陳總統還特地打電話給一位醫界友人詢問是否有新病情,這位友人還充滿信心地說,「Under Control」。但當天台北市政府通報了四個病例,都是和平醫護人員,而且X光片顯示肺部都已有跡象,一場「和平風暴」即將展開。

  和平的劉姓洗衣工四月十三日發病,四月十六日開始住進B8,到四月十八日B8員工開始感到不適,院內感染其實已經開始。當過和平醫院院長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陳再晉曾打電話到和平醫院,詢問院內情況到底如何,當時院長祕書仍說沒什麼事。和平爆發疫情後,陳再晉責問這位老部屬,得到的答案卻是:「我們只是普通的公務人員而已,能說什麼?」

  一位醫界人士指出,抗SARS犧牲的護理長陳靜秋,曾於二十一日到台大看病,如果不是合理懷疑和平已經院內感染,身為護理長的她怎可能到其他醫院求診。一位衛生署官員抱怨,和平延誤通報,一方面就是想能賺錢就盡量賺錢,而且心存僥倖,以為只要盡量將SARS病人送到別的醫院就沒事。

  在院內感染已相當嚴重之後,接下來處理和平封院的問題更加棘手,而且也面臨風暴般的後果。四月二十四日上午七時,台北市政府已在早餐會中初步做出封院的決定,上午九時四十五分,行政院祕書長劉世芳臨時通知台北市政府,請派官員到行政院開會,台北市派出副市長歐晉德與衛生局長邱淑媞與會。

  台北市政府在會中提出封院建議,會後並由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與歐晉德共同宣布關閉和平醫院等五項因變措施。

  二十四日日上午八時,衛生署召開內部會議,並於九時許以電子公文方式發了署授疾字第0920000275號公文給台北市,正本給台北市衛生局,副本給台北市政府及和平醫院。公文提出四點要求:第一、市政府必須安排接管小組進駐,二、接管小組人員必須包括醫師及行政人員,三、成立醫事諮詢小組,四、必須擬出人員進入及分區管制計畫報衛生署。

  不過,這分公文二十四日上午發出,十時送達台北市政府時,衛生局長邱淑媞等人已在行政院提出封院報告,為了回應疾病管制局的要求,邱淑媞祕書表示,台北市政府立即於二十四日晚與中央成立聯合處理小組,對於疾管局所提醒的事或突發事項,都每天開會處理。

  衛生署事後抱怨,封院這麼久,他們還沒看到這份分區管制計畫。事實上,關於和平的分區管制計畫,一直到封院第三天,才由台北市政府委請專家建立三區分層隔離機制。

  沒有事先提出分區管制計畫,台北市政府也有為難之處,市政府核心幕僚指出,理論是很容易說的,但是二十二日發現和平院內感染後,台北市政府最擔心的是院內感染繼續擴散,衛生局在二十三日就在研擬各種因應措施,二十四日宣布封院。在這麼急迫的時間內,他們的考量是,和平是否引發更進一步的感染、是否洩密,衛生局即使有心,但時間還是不夠用。

  除了是否分區引發爭論外,防疫理念不同也是爭議重點。邱淑媞於四月二十一時曾警告社區感染的可能性,但中央的疾管局則認為,醫院感染才是最嚴重的,因此面對和平的院內感染,疾管局的作法是在二十三日緊急調出一個月前曾經到過和平醫院的一萬五千名病患就醫資料。他們認為,掌握和平醫院病患就醫資料,原則上應可初步定出防疫計畫。

  在二十四日和平封院時,中央與台北市的這些紛歧並未呈現,因為雙方必須合作抗SARS。但緊急封院後,醫界大老強烈質疑,陳總統的醫界諮詢對象、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告訴陳總統,和平醫院已經有如一個病毒的天然培養皿,現在又沒有何任防護措施就封院,將一千二百個健康的人關在裡面,讓他們重複暴露在病毒前,不是身體超強的人,早晚都會感染。

  更嚴重的是,檢察總長盧仁發還適時向相關府院高層提醒,未來如果有人因此感染,可能涉及法律問題。

  二十六日下午,一位疑似感染SARS患者在和平醫院上吊自殺,陳總統緊急邀請陳建仁、台大感染科主任張上淳、衛生署長涂醒哲、疾病管制局局長陳再晉開會。與會人士建議,應儘速將和平醫院內的SARS病患移出,避免健康的人也交叉感染,陳總統對涂醒哲也有微詞,一度要求涂醒哲一定要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這項任務。在場人士緩頰後,才改為三十六小時移出病患,這就是「和平醫院三十六小時作戰計畫」的由來。

  移出和平醫院多數的SARS病患之後,家屬及其他病患也陸續於這幾天移出隔離。但是SARS通報病例卻累計高達一百八十八人,可能病例接近六十人,死亡人數也達七人,因其他重症死亡的也有十一人。

  和平的故事終有一天會落幕,但這個教訓讓許多人付出慘痛的代價。台北市政府及少數和平醫院管理階層,還欠大眾一個說法。等SARS告一段落,應該要有人負責說明和平的真相,才能避免將來悲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