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育人數 3年要減半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4/09/03 (星期五) 

 

由於生育率降低、流浪教師問題嚴重,間接使得某些師範校院畢業生能考上教師的不到一成,教育部決定全面刪減師資培育人數,明年各校師培班減招10%,三年後招生總人數將減為今年的一半。

 

教育部官員表示,各師範校院的減少計畫,減的不是招生人數,而是減「師資培育人數」;各師範校院必須在三年內轉型,把部分系所改為不具師資培育功能,例如台師大機電科技系、高師大生物科技系、國北師造形設計系,都是很好的例子。

 

官員指出,師範校院縮減師資培育功能的同時,教育部也會輔導這些學校強化在職教育功能,提供現職教師進修管道。

 

根據教育部統計,84年包括師範校院、一般大學教育學程及學士後學分班,共招生近萬人,90年突破兩萬人,今年略減。但今年各縣市中小學教師出缺名額,只有兩千多個。

 

根據全國教師會統計,想任教的「準」教師,至少在五萬人以上,教師甄選錄取率不到一成,都會區學校甚至不到5%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今年暑假畢業的小六生共318000人,但九月入學的小一新生,卻只有284000人,推估98學年度小一新生可能再降至229000人;今年全台國小共減班474班,預估未來五年還要再減4000多班,教師需求自然也會跟著減少。

 

一般大學教育學程部分,由於評鑑機制尚未完成,教育部計畫各校明年一律減招10%95年及96年則視評鑑結果決定減招數量,96年總量也打算減為今年的一半。

 

至於學士後學分班,教育部官員表示,過去三年學士後學分班每年都招生4800人左右,今年已減至3800多人,預計明年將減到20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