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業每人有7個工作機會

 

【中央社 記者韋樞/台北報導】 2004/04/22 (星期四) 

 

主計處今天公佈三月份的失業率為4.45%,創下九十年六月以來的新低,巧的是,1111 人力銀行網站人才庫出現光電業人才無法因應產業需求,平均一個求職者有 7.3 個工作機會,1111 人力銀行科技專區分析,光電產業快速擴充導致人才培訓不及,是造成人才供需失衡的主因。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分析,二月份的失業率受到農曆春節後轉換工作者增加及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微幅上升,但相對的,廠商在農曆春節後對人才的需求則主要集中在吸收轉職潮的上班族,對於求職者的經驗及專業技能要求標準較高,使得求職者難以在短期內找到工作,也使得短期內的失業率有上升的趨勢,但這並不是長期的狀態。

 

1111人力銀行網站上職缺與人才的供需狀況分析,當紅的光電/半導體業明顯出現人才不足的情況,1111人力銀行科技專區進一步分析,由於科技業發展快速,尤其光電面板產業是近六年內急速發展,廠區設備擴充太快,但人才卻來不及培訓而無法及時供應需求,在1111人力銀行的人才庫中,平均一個光電/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可以有7.3個選擇的機會。

 

不過,保全清潔管理類人員的供需失衡最嚴重,平均一個求職者有 8.56 個工作機會。競爭最激烈的則是「餐飲旅遊運輸業」,職缺與履歷數比是 1:1.81,至少要打敗另一個人才有機會獲得這類工作,其次則依序是醫藥看護生技、行政總務類和教育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