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4/10/12 05:16) 記者 朱正庭/報導

 

流浪教師破3 教部將調低師資量

--------------------------------------------------------------------------------

流浪教師有多少?答案是3萬人,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指出,目前領有教師執照卻沒有擔任教職的人數約有3萬人,未來教育部將逐年調整師資的培育量,在100學年度前能將師資員額從現有2萬人縮減成約95百人。

 

杜正勝表示,目前依照新制發出教師證書共約10萬張,而取得資格的受聘教師只有7萬人,也就說有3萬人目前是處於沒有教職可教的狀況下;杜正勝也指出目前日漸減少的新生入學人數所象徵的「少子化」趨向,使得未來老師沒有學生可教,讓師資過剩狀況更為嚴重。

 

為解決這樣的狀況,教育部將要逐年減少師資培育人數,除了師範校院、教育學程師資培育量將在3年內減少50%外,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則每年減量60%,最多只核定1500人;另外鼓勵師範院校調整系所結構,轉為非師資培育系所,而各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就業率也會納入招生名額的考量依據,希望能延緩師資培育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