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 明年9月增加口說測驗  

 

聯合新聞網 2004/10/24(星期日)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美國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方廷諄昨天指出,明年九月全面改版的托福測驗,將增加口說測驗,且限時答題,有九成台灣試考生覺得比較難,短期補習助益有限,要長時間注意加強溝通能力才能得高分。另外,新托福聽力測驗的比重也會增加。

 

未來準備托福背太多艱深字彙或文法,對得分幫助不大,因為題目若出現艱深專業用語,可查電腦線上字典。方廷諄建議考生應該多找機會和外國人講話,多接觸英文廣播影視節目,多讀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高水準刊物,聯合報出的紐時周報,有翻譯幫助理解,更加有用。

 

方廷諄昨天在美國教育秋季展演講介紹新托福。他指出,日、韓、台灣及中國大陸補托福的風氣盛,透過反複練習及猜題技術,出現「高分低能」現象,即很多人托福成績高,但到美國留學(新聞、網站)後,上課鴨子聽雷,也無法參與討論,美國大學因此普遍要求改變托福型式。新托福可避免紙筆測驗的問題,較能測出實際溝通能力。

 

方廷諄說,新托福將全面採用電腦連線測驗、廢紙筆測驗,雖然也考詞彙、語法等傳統測驗內涵,但主要是考思考能力、邏輯觀念、表達能力,就是實際和別人溝通所需要的能力。台灣目前只有北高兩市共七個電腦托福測驗考場,考生一人一台電腦、耳機,明年加考口說測驗後,每人還會配一個作答用的麥克風。

 

傳統托福考聽力、閱讀、寫作和文法,新托福取消文法,文法概念融入其他考題中。新托福將增加口說測驗,根據托福網站(www.toefl.org)公布的題型,口說測驗有六個問題,其中兩題問及考生個人經驗等熟悉題材,另四題則是看一段文章或聽一段對話,回答和校園、學術討論有關的情境問題。

 

方廷諄指出,新托福是「整合型測驗」,整合聽、說、讀、寫四大英語能力,考題可能出現要你讀一篇文章或聽一段話,用口說或寫作回答問題,且限時回答,題目出現後的幾分鐘內沒回答,就不計分,測試學生的思考反應能力。

 

方廷諄說,主辦托福的ETS今年曾委託美國教育基金會,在台灣試測新托福,九成考生認為比舊托福難很多,尤其口說測驗及限時作答最傷腦筋;七成認為,傳統準備托福的方向要徹底改變。

 

台灣托福考生的世界排名年年降,2002-2003年的亞洲排名已掉到倒數第六,方廷諄說,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現在的台灣大學生比較不用功,但也可能是從小接受的英文教育較偏重聽、說能力,不喜歡背單字、文法,考舊托福吃虧,或許新托福更能測出台灣學生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