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5/03/31 05:18)

教育學程評鑑不佳 教部揮刀
--------------------------------------------------------------------------------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教育部公布今年必須接受評鑑的60個教育學程,數量占了現有教育學程近2/3,這60個教育學程在前三年的評鑑都未達特優或優。

對於這麼多教育學程評鑑成績不佳,一位教授直言「只要3位專任老師就能成立師培中心,條件太鬆,設立浮濫,品質當然不好」。

全台目前共有75所大專校院成立師培中心,共開設96個教育學程,教育部過去每4年評鑑一次,分為特優、優、良、待改進、差五級。在96個教育學程中,過去評鑑成績被列為後三等的,近2/3。

一位不願具名的教授表示,當初教育部規定,只要有3位專任老師,就能成立師培中心,但師培中心的功能不只授課,還要協助學生實習,並輔導當地教育機構,人少卻工作繁重,做不好是理所當然。

這位教授指出,許多學校當初成立師培中心,是因為傳統觀念中,老師是高尚職業,待遇、福利都很好,有師培中心的學校,對招生比較有利;但其實多數師培中心都賠錢,所以學校也不願意持續投入經費,形成惡性循環,這也是許多師培中心評鑑結果不佳的主因。

學者表示,國外對師資培育的作法是,有教育學院或有教育系所的學校,才能成立師培中心。

國內當初則是因為師範體系壟斷師資培育資源,加上校風封閉,社會才強烈要求開放,但開放時又缺乏章法,結果有太多學校不管是否適合、有無適當師資,全趕著一窩蜂成立師培中心,當然會影響品質。

教育部為補救師培破網,將從今年縮減師培人數,因此修正「評鑑作業要點」,改為三級,並委託台灣評鑑學會對過去3年評鑑成績良、待改進和差的後三級教育學程,做一次總結評鑑。

今年評鑑成績一等的教育學程,招生人數不變,二等的要減招20%,三等必須停招,評鑑將從下個月開始,9月前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