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以下教師資格檢定 及格率91% 【記者梁欣怡/報導】 聯合新聞網 2005 / 05 / 10 (星期二)

律師、醫師、會計師必須通過資格檢定考試,同屬「師」字輩的教師現在也要!教育部首次舉辦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放榜,共有2186人通過考試,及格率高達91.4%。教育部表示,6月5日將發給及格者教師證書,拿到證書者還得再通過各縣市舉辦的教師遴選,錄取後才能執教鞭。

教育部指出,首屆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共有2392人報名,到考人數2381人,到考率為99.54%。依照規定,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60分、未有2科成績低於50分或未有1科成績為0分,才算及格,結果有2186人通過考試。

其中,幼稚園教師檢定的通過率最高,約94.2%,再來是小學教師檢定的92.2%、特殊教育教師類的89.4%,國高中教師類檢定的通過率則為82.1%。

教育部分析,考生平均得分以中等最多,高於85分的占5.3%,低於49分的只有2.5%;10個考科平均分數中,以「教育原理與制度」平均分數最低,只有61.8分,「國語文能力測驗」分數最高,平均為73.43分。

負責命題的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分析,檢定考試是在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擔任教師的基本素養與基本知能,因此命題方向不是成就取向,而是基本能力測驗,命題難易度係「中間偏易」,所以,高通過率、平均分數中等偏低測驗結果是合理的,符合測驗精神。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陳益興表示,檢定考試是教師的「證照」考試,通過率超過9成,顯示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開放後,各師資培育大學的辦學品質值得肯定與信賴,各科及格率也間接反映師資培育的課程與教學狀況,未來各校師資培育中心評鑑項目中,可考量將通過教師檢定考試比例納入評鑑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