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直攻博士 5年搞定 聯合新聞網 (2005/05/27) 記者林怡婷/花蓮報導
-----
教育部昨日公布「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允許大學成績優異畢業生直攻博士,最快95學年度實施;未來只要有實力,從讀大學到拿博士學位,5年就能搞定。

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大學生只能直攻碩士,而碩士班研究生修業一年以上、成績優異,經教授推薦、所務會議審查通過,再經校長核定並報教育部備查後,才能提早修讀博士學位。而且博士班修業年限是2到7年,學士班原則4年,碩士班2到4年,所以一般學生從讀大學到取得博士學位約要10年左右。

台灣大學教務長陳泰然表示,優秀學生可以跑得快,制度不應該成為他們的限制。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黃生則認為,雖然鬆綁的立意很好,但是「成績優異」要如何認定?有些適合走學術路線的學生成績可能不特別優異,但是有創意、有潛力,所以他認為不應該訂出一個須達到的成績標準,而是由各系所自己去認定哪些學生適合直攻博士,而非只依據學業成績。

高教司司長陳德華表示,學位授予法將儘快送立法院審議,若順利,明年9月即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