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B 信箱 2001  |  加入會員  |  新浪首頁 
中時電子報
新聞首頁 | 聯合新聞網 | 中時電子報 | ETtoday | 民視 | 中央社即時 | 勁報 | 蘋果日報 | 華視 | 台視

中時電子報 90/09/12 星期三, 4:55 AM
焦點新聞 ( 下7則新聞 )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財經
影藝
體育

轟!人自高樓飛出 宛如在地獄中

閻紀宇/綜合紐約市十一日電、王良芬/紐約十一日電 美國紐約市的著名地標世貿中心兩座大樓今天上午慘遭兩架大型客機撞擊,釀成巨災,震撼全美,各界咸信這樁慘劇是恐怖份子發動的自殺式攻擊。世貿中心北棟與南棟兩座大樓在嚴重毀損之後幾乎完全坍塌,大批傷患被送進各大醫院,當局仍在試圖疏散這兩座大樓工作的約五萬多名民眾,目前死傷尚不明朗,許多人可能都還受困在災變現場中等待救援。

布希總統在佛羅里達州聞訊後說:「今天我們發生一場全國的悲劇。」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沈痛表示,這是場毫無預警的恐怖攻擊,死亡人數將會非常可怕。

紐約世貿中心位於下曼哈頓區。攻擊事件發生在美東時間今天上午九點鐘前後,兩架民航機先後撞上兩座高達一百○一層的世貿中心大樓。北棟大樓首先在八點四十五分遭殃,南棟大樓在十八分鐘後被第二架飛機撞擊。兩座大樓立刻爆炸起火,冒出橘紅色火球,上半部被撞出大洞,濃煙瀰漫,遮天蔽日。北棟大樓遭攻擊後約七十五分鐘,轟然一聲坍塌,群眾尖叫逃竄,尋求掩蔽。半小時過後,南棟大樓也遭到同樣命運,全世界最著名的商業大樓已經淪為一片廢墟。

當時正準備到世貿中心上班的艾西薩表示,撞擊爆炸時,他看到好幾具人體從高樓飛出,還有人從第一座遭攻擊的大樓跳樓逃生,場景十分恐怖。據一位聯邦調查局幹員描述,當時有五、六人從爆炸起火的大樓跳下,還有人全身著火,一旁民眾則是驚慌尖叫。

「有線電視新聞網」副總裁莫塔目睹北棟大樓被撞擊經過,他說:「飛機從低空飛來……以小角度撞上世貿中心。」另一目擊者俞嫚女士說:「當時我正在看電視,突然聽到音爆聲……世貿中心的側面發生爆炸,碎片像落葉一樣四散紛飛,救護車呼嘯而來。」

住在世貿中心附近公寓的傅頓表示,在北棟大樓被撞擊爆炸後,他看到一架白色巨大的雙引擎噴射飛機飛越公寓上空,他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飛機飛這麼低。」路透記者伍德詳細描述第二架飛機的撞擊經過說:「飛機從西邊彎過來,似乎是刻意對準南棟大樓,撞擊點比北棟大樓還要低。」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記者沃克當時正好在世貿中心內,事發時他先看到閃光,然後是轟然巨響,大樓中人們驚慌失措,飛奔逃難。當他們逃到一樓大廳時,濃煙已瀰漫整座大樓,瓦礫四處散落,大樓外許多車輛也被砸毀。沃克說:「簡直就是地獄,人們尖叫哭號,因為害怕被瓦礫與玻璃碎片擊中,根本不敢出去。」

許多在世貿中心工作的上班族雖然倖免於難,但是飽受驚嚇,有的人站在街道上全身顫抖,看著兩座大樓的倒塌,有的人毫無目的四處漫遊,邊走邊哭,猶如行屍走肉。少數幾具公用電話旁擠滿了人群,爭先恐後要打電話通知親友。整個曼哈頓區的街道上到處都是泥土塵埃,有些地方灰燼堆積達七、八公分厚。數以千萬計的文件紙張撒滿了鄰近的布魯克林區,迤邐三哩之長。

事件發生約一個小時後,紐約市各大醫院開始湧進大批傷患,多半是嚴重燒傷。所有醫護人員緊急集合,急診室排滿了擔架,許多都已經覆蓋上白布。曼哈頓聖文森醫院的史騰醫師說:「有數百名傷患,從頭到腳都被燒傷。」紐約大學市區醫院也是人滿為患,各醫院現在面臨血荒,紛紛在街頭成立臨時的捐血站,而紐約市民也慷慨捐輸,捐血站前大排長龍。

聯邦調查局指出,這兩起疑似攻擊的撞機事件與恐怖份子有關,目前確定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從波士頓飛往加州的班機為撞毀的飛機之一,而美國航空公司從達拉斯飛往洛杉磯的班機也已失蹤,被懷疑是第二架撞毀的飛機。

據聯邦調查局了解,第一架在早上九點撞向世貿大樓的美國航空班機,原先預定於早上從波士頓飛往加州,但不知飛機為何偏出航道,據飛航安全管制中心監聽紀錄顯示,判斷該機係受到恐怖份子劫持,最後被迫飛向曼哈頓,以攻擊式的自殺方式撞向世貿大樓,該機有一百四十名乘客。

同時據了解,美國航空預定從達拉斯飛往洛杉磯的第七十七號班機,因在相近時間從雷達失蹤,被懷疑是第二架撞上世貿大樓的飛機。

飛機撞毀世貿大樓時雖才過九點,不過世貿大樓及華爾街一帶的曼哈頓下城的上班族,因配合國際股市及金融作業,上班時間比一般人早,目前無法確知被撞毀的樓層中有多少死傷人數?電話線完全不通,許多焦心的家屬在等候進一步消息。

同時世貿大樓因為是這一地區最高的大樓,很多國際電信、網路、電視、衛星發射頻道都架設於大樓樓頂,因為大樓嚴重毀損,紐約地區的電話、呼叫器及電視頻道都限於斷線的境況,包括美國電視(ABC)、福斯電視、公共電視、紐澤西地方電視台等,都無法送出視訊,頻道畫面一片漆黑。


上則新聞:美遭重創 舉世經濟恐陷寒冬
下則新聞:世貿大樓 「全球最高」成追憶
新聞查詢:



問題或建議
新聞內容版權(C) 2001 中時電子報. 版權所有.
本網站所刊登之新聞標題及內容,皆由合作媒體提供,不代表新浪網本身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