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B 信箱 2001  |  加入會員  |  新浪首頁 
聯合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聯合新聞網 | 中時電子報 | ETtoday | 民視 | 中央社即時 | 勁報 | 蘋果日報 | 華視 | 台視

聯合新聞網 90/09/13 星期四, 6:07 AM
焦點新聞 ( 下7則新聞 )
政治
台灣財經
台灣股市
地方新聞
科技
娛樂
體育
生活萬象
醫藥保健

AD Box

雙子星殞落 大火融化鋼骨所致

  【編譯田思怡/綜合紐約十二日外電報導】

一百一十層高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坍塌的畫面似乎不可思議。如此堅實的鋼骨結構竟抵擋不住飛機的撞擊和接下來的大火。

塔虎脫大學土木工程教授薩納葉表示,迄今沒有建築設計能禁得起這樣的撞擊和大火。

摩天大樓結構專家表示,他們看過大樓坍塌的錄影帶,認為最初飛機撞擊的衝力使結構變脆弱,但接下來的大火產生的高溫才是最致命的一擊。

世貿大樓的建造經理、科羅拉多大學土木工程教授布朗推測,兩萬多加侖的汽油助長火勢,使鋼骨支撐融化。

他說:「建築應承受得了飛機衝進去的衝力,但鋼骨融化了,兩萬四千加侖的汽油使鋼骨融化,沒有建築設計能禁得起這樣的大火,未來也不會有。」布朗表示,雙子星大樓的原始設計就是讓建築能承受強大的衝擊,但無法承受大火。

專家指出,世貿大樓的設計能承受颶風的強大壓力和一般火災。一位在一九六0年代參與結構設計的建築師,在一九九三年世貿中心遭到炸彈攻擊後曾誇口,世貿中心兩棟大樓都能承受載滿乘客、加滿油的波音七0七的撞擊,波音七0七是當時最重的飛機。這位建築師可能未料到,他的說法在幾年後竟受到考驗。

雙子星大樓四角都有樓梯,可以在一小時內疏散人潮,但是飛機撞進大樓的角落,切斷上面樓層疏散的通路。

薩納葉表示,高溫可能將支撐建築的鋼骨與其中一層的水泥地面脫離,若有一兩層垮了,就會產生骨牌效應,一層層倒下來。

他說:「我的看法是,大火將高樓層的地面與鋼骨分離,造成幾層樓倒塌。這些強化水泥的地面非常重,因此當一層地面掉到下一層,會產生骨牌效應,一直倒塌到第一層。」

  【2001/09/13 聯合報】


上則新聞:攻擊美國 布希:戰爭行為
下則新聞:華人戰慄:看到有人從八十幾樓飛出
新聞查詢:



問題或建議
新聞內容版權(C) 2001 聯合新聞網. 版權所有.
本網站所刊登之新聞標題及內容,皆由合作媒體提供,不代表新浪網本身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