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的優缺點

 

首頁
OLED的簡介
OLED的優缺點
OLED的種類
OLED的應用
研發OLED的公司
OLED的相關新聞
OLED的參考文獻
OLED研究報告
OLED影音特區
研究群成員
藍光實驗室   

         

如果說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簡稱LCD是二十世紀平面顯示器的發展史中,一個令人驚喜的里程碑,那麼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簡稱OLED則是人類在二十一世紀所夢想追求能超越LCD的平面顯示技術。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二十一世紀的時代是一個 ” 3C ” 的時代,也就是通訊(Communication)、電腦(Computer)與消費性電子器材(Consumer Electronics)的時代,在這樣的生活當中,各種小型的電子用品將時時伴隨著我們,如上網購物、收發電子郵件、安排行程、打電話等,都可隨時隨地進行,人機之間的接觸越來越頻繁,人機之間也將以平面顯示器為主要的溝通介面,相對的,人們對顯示器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例如輕薄短小、精緻靈敏、色彩鮮艷、省電等,而能將這些特性集於一身的,就是OLED。因此,在不久的將來,跟紙張一樣厚度的電視螢幕、捲軸式的電子書刊(e-paper捲軸式的行動電話、色彩亮麗的手機螢幕等產品將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無庸置疑的,這將會使我們未來的生活更加的亮麗鮮豔、多采多姿。

既然OLED想要與LCD競爭新世紀主流平面顯示器的地位,那他必定有著許多LCD所沒有的優點,我們將一些OLED的特性列舉如下:

˙自發光(self-emissive),視角廣達170°以上

˙反應時間快(高應答速度 ,微秒級反應時間 ~1μs)

    無ㄧ般LCD殘影現象

˙高亮度(100-14000 cd/m2

˙高流明效率(16-38 lm/W

˙低操作電壓(3-9V DC低功率消耗

˙全彩化

˙面板厚度薄(2 mm

˙可製作大尺寸與可撓曲性面板

˙可使用溫度範圍大

˙製程簡單,具有低成本的潛力(30-40% of TFT-LCD)

    投資金額較小,容易達到經濟效益

綜合以上各種OLED的特性所製成的顯示器,將不會有LCD從側面看就看不清楚的問題;也不會有LCD影像殘留畫面跳動的情況;不但便宜,而且省電;相較於LCD,顏色更鮮艷,對比更鮮明;而小於2 mm厚度的全彩面板更是只有OLED才能作到。

優點:

OLEDLCD視角比較

OLEDLCD亮度顏色比較

缺點:

 

< 參考文獻>

1. AN OIDA TECHNOLOGY ROADMAP,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OLEDs) for General  Illumination Update 2002

 

< 文章部份摘錄由>

1. 錸寶科技

http://www.ritdisplay.com/in_Chinese/Product_Technology/Product_Technology.htm

 

2.  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有機發光二極體平面顯示器技術

     簡金雄, 陳金鑫*, 光電科技, 24, 78(2001).

 

3. 前瞻性OLED的展望──可撓曲式有機發光二極體之開發現況

    鄭榮安, 陳金鑫*, 電子與材料, 11, 37(2001).  

                                                                                                                                         

                                                                                                                     感謝!!


 

首頁 | OLED的簡介 | OLED的優缺點 | OLED的種類 | OLED的應用 | 研發OLED的公司 | OLED的相關新聞 | OLED的參考文獻 | OLED研究報告 | OLED影音特區 | 研究群成員 | 藍光實驗室

上次更新此站台的日期: 2005年07月15日

本網站各超連結標題及超連結圖文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