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OLED的公司

 

首頁
OLED的簡介
OLED的優缺點
OLED的種類
OLED的應用
研發OLED的公司
OLED的相關新聞
OLED的參考文獻
OLED研究報告
OLED影音特區
研究群成員
藍光實驗室   

 

OLED目前業界的投資現況

1996年,日本Pioneer256x64像素綠光顯示器問世, 為全球首次宣布將OLED應用 於商品上,從此OLED商品化呈現跨躍式的發展,全球大廠在此領域上的競爭也更加白熱化。1997年,Pioneer繼續推出多彩的OLED汽車音響面版(圖一),是相當有名的一項商品。 而Pioneer也在2000年與美國摩托羅拉(Motorola(全球第一間量產OLED產品的公司)合作,將多彩OLED應用在“Timeport”手機面板上(圖二)。另外美國柯達Kodak公司也是OLED技術的領先者之一,不但握有多項OLED相關基本專利,也在1999年與日本三洋Sanyo)合作共同開發全球第一座採用低溫多晶矽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 LTPS)薄膜電晶體驅動的2.4吋主動式全彩化OLED顯示器(圖三), 為當時領先群倫的產品。而在PLED方面,英國CDT公司於1998年推出主動式的單色PLED顯示器,是高分子OLED應用商品化的先驅。目前世界各大廠商無不以全彩OLED為首要目標如:日本Toshiba公司 在20024月宣布量產全彩的PLED顯示器 。還有,日本SONY公司 在2003年宣布量產13OLED平面顯示器(圖四),而於相同時刻,台灣的奇美光電也不惶多讓,發表20OLED平面顯示器(圖 五)。2004年5月日Seiko Epson公司發表最新消息推出40OLED全彩顯示器(圖 六),為目前世界第一大的OLED全彩顯示器。2004年10月,友達光電發表全球第一片雙面全彩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顯示器(相關新聞),在此同時,LG.Philips LCD與LG電子攜手開發出20.1吋AM OLED(圖 七)。2005年1月韓國Samsung司開發出21吋單面板AM OLED(圖 八),更在同年5月發表40吋a-Si-based  OLED TV(圖 九)。另外歐美日等地還有數十間著名廠商紛紛投入OLED相關產業中(表一),形成一個彼此激勵的激烈競爭局面。由以上可以發現,一波波的最新消息中,一再的顯現出OLED在全球大廠眼中無窮的魅力。OLED全面商品化的時程正在一步步的逼近中。

圖一、Pioneer1997年所推出的汽車音響面版

 

圖二、採用多彩OLED面板的MotorolaTimeport”手機

 

圖三、柯達與三洋在1999年推出的2.4吋主動式全彩OLED顯示器

 

圖四、SONY2003年量產13OLED平面顯示器

 

圖五、奇美光電: The 20-inch OLED display

                      driven by amorphous silicon TFTs (2003年)

 

    

圖 六、日本Seiko Epson: World's First Large Full-Color

                            OLED Display Using Original Inkjet Technology (2004年)

 

圖 七、LG.Philips LCD與LG電子:20.1吋AM OLED (2004年)

圖 八、Samsung: 21吋AM OLED (2005年)

圖 九、Samsung: World's First 40-inch a-Si-based OLED for Ultra-slim,

Ultra-sharp Large TVs  (2005年)

 

在國內的業界方面,幾家大廠如錸德旗下的錸寶(臺灣的錸寶公司在1999年成立並與美國柯達公司合作,成為全球第二家、臺灣第一家量產OLED的公司),奇美集團下的奇晶光電勝華科技所屬的勝園科技(已合併),力晶半導體關係企業力盛光電,東元集團轉投資的東元激光......等,以及悠景科技友達光電統寶光電中華映管光磊科技聯宗 光電翰立光電昱鐳光電(發光材料研發)、祿加光電(發光材料研發)......等公司,在國內各所大學相關科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等)、研究機關的支援下,無不投入大筆資金、招兵買馬,進行研究與開發(表二)準備抓住這個機會與世界各大廠商一較高下,期望能擺脫過去以代工為主的產業形態,一躍登上產業金字塔的頂端。

表一、國外OLED投資廠商

 

表二、國內OLED投資廠商

OLED目前仍然有材料上、製程量產上的問題有待突破,但是其深具商業應用潛力的動人魅力,卻是不可抵擋的 ,也因此才能吸引全球如此多的廠商投入研究。然而OLED是一項整合性的產業,單打獨鬥並不能大步邁進,只有各項領域的人才分工合作、各展所長,才能攜手同行。期待這項二十一世紀的閃亮新星,能在不久的將來,綻放他耀眼的光芒,並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與精彩。

在這個新世紀之初,可以預見OLED會是未來發出耀眼光芒的一項光電整合產業,我們何其有幸能在這個關鍵時刻,貢獻自己一份心力,不論是物理、化學、電子、電機、材料、光電等各種人才,都是發展OLED所急需的生力軍。唯有我們共同努力,才能讓OLED展現耀眼的光芒,也讓臺灣在世界科技舞臺發光,更能讓這個明日之星的科技真正實現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表 三、台灣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製造商生產線

 

 

 

 

 

 

 

 

 

 

 

 

 

 

 

 

 

 

 

 

 

 

 

 

 

 

 

 

 

 

 

 

 

 

 

 

 

 

 

 

 

 

 

 

 

 

 

 

 

 

 

 

 

 

 

 

 

 

 

 

 

 

 

 

 

 

 

 

 

< 參考文獻>

1. AN OIDA TECHNOLOGY ROADMAP,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OLEDs) for General  Illumination Update 2002

 

< 參考網站>

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

2. OLEDToday

 

< 文章部份摘錄由>

1.  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有機發光二極體平面顯示器技術

     簡金雄, 陳金鑫*, 光電科技, 24, 78(2001).

 

2. 前瞻性OLED的展望──可撓曲式有機發光二極體之開發現況

    鄭榮安, 陳金鑫*, 電子與材料, 11, 37(2001).  

                                                                                                                                 

                                                                                                    感謝!!

 

首頁 | OLED的簡介 | OLED的優缺點 | OLED的種類 | OLED的應用 | 研發OLED的公司 | OLED的相關新聞 | OLED的參考文獻 | OLED研究報告 | OLED影音特區 | 研究群成員 | 藍光實驗室

上次更新此站台的日期: 2006年01月07日

本網站各超連結標題及超連結圖文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致謝!!